2010年8月1日再生一批 說好不檢的眼看著灰甲一直吃越看越不爽  我還是投降收了十幾顆卵放放看... 
昨晚友人建議我所以這次沒有打算加甲基藍了 再試試看囉~  



 


8月1號生的卵在我回國後都已經消失了 魚苗也沒到 相信應該都被我老爸換水的時候給流掉了... 

再來 我回國後的隔兩天(8月14日) 該魚種又產一批卵 大概收了約30顆卵 (作為實驗對象1)
這次我改變了一下流程 想當做實驗來試試
引用原缸水到孵化缸當水源 放置到陽台 單純打氣放置一天後再加入甲基藍 
繼續觀察孵化情形... 這時候發白的卵已有3顆 (淘汰)

8月16日再淘汰發霉卵6顆...其餘受精卵的卵色平均已有明顯深色 換水一次改回正常自來水  
(因為放在陽台邊 缸內多了好多毛還是灰塵之類的東西...)


 


當日同隻母魚又生一批約2X顆 (作為實驗對象2)
實驗對象2作法 採用小型產子盒按裝在原缸內 沒另外打氣或過濾 因為想說缸內水流很強應該可以由縫隙中達到交換的效果?


 


8月17日實驗對象1這批下班回來看已經有仔魚在游了 沒有發霉的卵了 估計餘數應該都可以保留下來了 
實驗對象2 隔一日 發霉數接近20顆 這批只剩個位數餘卵 已移出產子盒加入孵化缸中...
當日咖啡鼠小產一批 加入孵化缸一起孵



這次實驗小感想
之前孵化經驗中曾經發現... 有同批產下的卵 但授精反應時間不一 最大差距約2~3天 猜測與甲基藍有關!?
友人曾提示過我甲基藍孵化的小魚有什麼感想? 這問題也讓我反覆思考了幾天
1)甲基藍比重比水還重(廢話= =)
2)甲基藍附著力強 用過後連缸縫的係利康都會吃色 換個方式說也許可以用滲透性來形容了
3)甲基藍有防霉的效果 原因我就不清楚了

個人猜測 小弟不是專業人士 如果說錯還請各位大德賜教...感恩
在孵化過中加入甲基藍可以有防霉效果 但也可能會因為它的藥效及滲透性而延遲了授精反應速度 甚至是破壞受精?
全程使用甲基藍孵化這是我以前的作法 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不太會發霉 而是發霉的反應變慢了很多 最後沒完成授精反應的卵還是會發霉的!
或許跟甲基藍的濃度變化有有引響 濃度提高有出現遲產兒 且遲產兒幾乎全數畸形 生命力微弱...通常沒有機會看到隔日的太陽
 

實驗對象1的成果 是我對該魚嘗試繁殖以來近8回中孵化率最高的一次(雖然只有一點點 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大成功了! 自爽) 
實驗對象2的成果 不理想 覺得是產子盒裡面應該還是要加強打氣比較好 下次再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