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07年在水族田園發表的水陸處女作~


整理一下也把它加入我的水族記事吧( ̄▽ ̄)~*


 


http://www.aquariumfarm.com/phpBB2/viewtopic.php?f=39&t=49456


 


在水族田園爬文很久了.也學習到很多技巧.於是我的處女座在0611月誕生了^^


 


從蒐集資料到動手施工大約籌備了兩週的時間....


 


第一次玩水陸景.其是當初做這缸是要養海水魚用的


但因為我是個怪咖= =|||不知不覺做成水景缸的造型了(當時沒想過)


每次朋友來看都說: ...你這缸以前是養水陸景唷?(超尷尬的= =)


 


這次終於讓我玩到水陸景了.感覺超過癮的啦!!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希望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廢話不多說了.我們開始介紹設缸過程吧....


 


 


DATA:


尺寸75*45*60(cm)


過濾器:EHEIM-2213


燈具:FL20W*4(12hr)+T5*2(6hr)


co2設備:(1/每秒)


加溫器:(沒啟動)


造流馬達:台製120


其他設備:造霧器1.定時器*2


造景材料:黑色岩板.樹皮.樹幹樹枝.野外溪石


植物:野生蕨類.水草.苔蘚.含羞草.還有種的很失敗的豬籠草="=


生物:本土原生魚.米蝦.溪蟹.小蛤蟆(吃螞蟻的大功臣)


06115設立


以上


 


 


首先先貼岩板.這是為了以後方便在岩板上種植植物才貼的.也可以用園藝用的蛇木板來取代岩板



但蛇木板厚度會比較厚.成本也會比較高.所以我採用一般黑色岩板.


 


三面全貼岩版.但因為我這些岩版是8年前的庫存了.都有些變形嚕.翹的亂七八糟了.不得不用pvc管把它頂平(正常的岩版不需要這樣頂拉).


 


固定岩板是用矽膠黏的.也就是一般五金店俗稱的"矽利康"


 


從魚缸側面可以看到矽膠沾黏的情形.我是習慣只黏幾個點就好了. 
但因為岩板不太夠.東拼西湊好幾塊.就增加了很多的黏著處.因為我怕會散掉~"~ 
如果是整片完整的岩板通常黏5~6個點就很牢固了.... 
在這裡有一點要注意.我有故意讓岩板跟玻璃間保持約2~3mm的間距.也就是不要把矽膠壓的扁扁扁...這對日後的維護調整工作會有幫助(後面再做解釋)



 




 


岩板黏好後接著第二層的外牆工作.採用園藝店在用的樹皮做為材料.零售樹皮大約在120上下.在花市買大包裝的會比較划算些.(香港&內地價格我就不清楚了~ ~)


 


在岩板上貼上樹皮.一片一片用黏.貼了我三個晚上= =|||有夠累的啦... 
黏樹皮的膠是用夜市10元商店買的《熱熔膠》 
平均黏完樹皮後.再用樹皮黏出類似鳥巢的洞穴.開口朝上.這是為了以後種植蕨類植物用的. 
這個步驟完成後將魚缸放滿水浸泡一天.再用牙刷刷去一些多餘的碎削.再把水放掉


 


樹皮築巢效果


 



《 番外篇 》: 
在製作過程中本來打算用發泡pu來做背景.也做了幾個平台出來... 
在這裡也稍作介紹一下.如何使用發泡pu做景觀


使用比例1:1再加上黑色的色母調色.(沒加色母調合出來的發泡pu會是微黃色)


基本上大部分岩板都可以這樣DIY  這是我在搞模型時常用技法 在海水缸裡我也嘗試用來固定造礁珊瑚過~ 還不錯用但有些風險就是了( ̄▽ ̄)" 


 


成品型態



 


先要做模型板 我是採用塑膠瓦楞板


 


報紙的目的只是為了方便成形後容易脫離模型


 


完成主要角度


 


用塑膠袋來擠出調和過的發泡pu


請把握時間!因為大概只有2~3分鐘的時間可以塑型之後就會開始硬化了


 


開始硬化....


 


成形過程中還可以稍作表面質感處裡


 


還是覺得質感不夠滿意.於是還是堅持原計畫以樹皮來進行製作.....


(我很龜毛( ̄3 ̄)a)


 


 


 


繼續主題... 
用園藝用的培養土+水苔+發泡煉石混合成種植用的介質. 
這些就是要放在樹皮洞穴裡的東西.(類似土的功能) 
不過在放入洞穴之前要先鋪上一層不織布喔.以免漏底 >"<


 


發泡煉石



 


水苔


 


培養土  (這些素材都可以在園藝或花市可以採購的到)


 


將花是買來的豬籠草移植到樹皮成形的縫穴裡


 


放上蒐集來的樹幹.觀察一下佈置比例


 


放入溪石以便測量比例.水紅紅的是因為之前撲砂的時候有放過底肥.後來我把砂子移位就搞的整缸紅紅的~"~ 
順便植入少許植物觀察 (這時候還都要以人工方式保持介質水分


 




 


上視角度.....


 


決定水位線.水位線以下的就不黏樹皮了(因為我累了\("▔□▔)/ ) 


 


裝上臨時圓筒過慮器來試水.也開始大量移植植物.... 
種植方式大多都是見縫就插或是埋在當初預留的洞穴裡再用混合過的培養土覆蓋即可 
以樹皮作為背景的好處就是可以有很多的縫穴可以利用.種植很方便


 


決定水位高度...


 


大致佈置完成後.有水的空間大概就這麼多.也等於養魚的空間也就這麼多了 
06年11月5日初步設立完成^^


 


另一角度視野


 


這時候還都要以人工方式保持介質水分.用一般手動噴霧器即可 
樹幹上的伏石厥可以用釣魚線來固定.像綁莫絲那樣就可以了


 


11月15日開始水循環.... 
這段時間是觀察還有哪些缺失還沒解決以及調整的時候 
順便也讓雨淋管把多餘的雜質以及可能的有毒物質一起沖刷乾淨.之後才可以開始放魚


 


 



 


最後決定圓筒過濾器的吸水管就裝置在前面 
而排水管就裝置在岩板的上方以滴淋的方式保持岩板的水分 
(如果用自動噴霧系統效果應該會更好)


 


在裝上造霧器~


 


霧裡效果^^


 


水霧瀰漫~~~~


 



溪邊容易取得到的鐵皇冠在水上也很有光澤喔


 


含羞草也意外的很適合水耕種植


 


鹿角鐵皇冠也開始生長


 


這段時間雜草開始狂長出來.也代表植物生態系統應該大致進入狀況了


 


當老葉枯黃的同時新芽已經蓄勢待發了~


 


第一批移植的蕨類在上層中有很多葉片在這段適應期中都乾估了 
檢討後原因: 
1)可能是離燈具太近產生的熱效應問題.這些植物還不能適應 
2)移植過程中保濕處理不夠. 
有些乾估的葉片我就直接用剪刀剪掉.有幾株蕨類的葉子幾乎都被我剪光了. 
本來想丟嚕.但因為沒理它一個禮拜後.發現新芽已經長出來了.真是很耐命^^


 


 


記得我們前面說過的故意讓岩板跟玻璃間保持約2~3mm的間距嗎? 
過濾系統啟用的一段時間後.原本乾燥的樹皮會慢慢開始吸水.甚至溼透了= = ||| 
當初設定的循環水量.會使得我們突然間覺得三面背景板都太濕了.好像可以把植物都淹死了的感覺...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調整雨淋管的出水口方向. 
原本出水口方向是朝正下方的.那我們現在就把出水口的位置調整向玻璃內側一些 
這樣一來想排除的水就會流到岩板與玻璃之間的隙縫裡.不會直接流到有植物的那一面 
我們就可以調整到比較理想的水量了. 
因為單一方向供應水源的ㄇ型雨淋管.通常都是前面水很強.過了彎到後面卻滴不出幾滴水來 
如果用閘閥去調節水量是沒有什麼效果的.還是會前強後弱.... 
所以我採用水量全開而去調整雨淋的方向.那就比較不會浪費這台圓筒過濾器的工作效率了 

11月21日開始引進生物群了
 


 


 


喜歡躲在樹枝下的短吻紅斑吻蝦虎...


 


短吻紅斑吻蝦虎的好奇心很重  算是有點小呆了~~~


 


台灣馬口魚


 


野生米蝦1


 


野生米蝦2


 


台灣石鮒


 


高體鰟鮍



 


                                                                                                                 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