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身枝牙蝦虎


學名:Stiphodon atropurpureus (Herre,1927)


中文名:菲律賓枝牙蝦虎 / 紫身枝牙蝦虎


商業名稱:電光蝦虎/紫身電光蝦虎/藍唇霓虹蝦虎


原產地/分布:西北太平洋區 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台灣.中國.香港...(印尼群島應該也有分布)在菲律賓牠算是數量較強勢的枝牙蝦虎物種



 


在枝牙蝦虎屬(Stiphodon)裡面來說牠是很有知名度的!魚如其名~ 因為牠亮麗!「藍綠色系」的金屬光澤遍佈魚身的兩側 加上背部和魚鰭以黑色系做為搭配 這樣的強烈對比很難讓人不注意到牠的美~



跟其他品種的枝牙蝦虎相比之下 就很容易能瞭解為什麼牠有名了~


這魚喜歡棲息在水質清澈的小型溪流中 在台灣的環境中牠幾乎都是跟黑鰭枝牙蝦虎共棲的 但牠雄性較孤僻不太會與同類的紫身枝牙蝦虎共處一室 換句話說就是領域性的問題....同常我在溪流中看到牠們的同類相隔可能要在10公尺以上甚至更遠~ 


當同性相遇時...當然就要比劃一下了...c c c



因為體型上比黑鰭枝牙蝦虎更站有優勢 所以牠們可以選擇較好的地形作為巢穴 通常在一小型水域裡大多只會有一隻公魚 然後就在那窟水域定下來了 同類的公魚互不往來... 紫身枝牙的母於則是跟黑鰭枝牙的母魚混在一起(枝牙類母魚大多都是族群共棲.混棲的 與公魚不同!)  



 


紫身枝牙蝦虎的母魚沒有公魚那樣亮麗的外表 體色相對的樸素些...其實以枝牙蝦虎屬(Stiphodon)的母魚來說 其他品種的母魚也大部分都是這樣的表現方式 絢麗的外表留給公魚來表現~ 





 


母魚側身有兩條平行的橫紋線條





枝牙蝦虎的食性 主要是以刮食藻類為主 但也可以說是雜食...因為牠們不是全素的!也會捕食小型水生昆蟲.包括溪流中的腐質.魚蝦蟹屍體都會吃... 在枝牙蝦虎屬(Stiphodon)裡面紫身枝牙還算是還好照顧的...跟黑鰭枝牙比起來牠比較不挑食也沒那麼矜持.... (黑鰭比較難搞些~ ~ 很不適和初心者)



初期在水族箱裡我們可以餵食活體的「無節幼蟲」來吸引牠們補食 如果魚隻沒有特別的病情下大約第2~4次的餵食中牠們就會很習慣捕食無節幼蟲了~ 這個菜單主要是為了保障新魚入缸後 結果發現藻類食物不足...還能提供「適應期」所需的營養(無節幼蟲很營養!完全可以當做日後的主食 如果不嫌孵蝦卵累的話......= 3=) 


尤其是體型稍小的個體最好先用無節幼蟲養一段時間 比較不會發生一來就拒食的現象



個頭小魚的怕驚嚇~ 同時也很容易因為體型的差距而被欺負 嚴重的甚至會遭到排擠 所以這個階段辦好伙食是很重要的! 




 



營養有顧到 魚自然就會越來越美囉





新魚入缸一週後...如果沒有特別的削瘦 那大概就表示魚已經習慣開口進食了 之後我們可以在改菜單~ 可以換成「冷凍紅蟲」或「冷凍豐年蝦」當做後期的主食! 在這兩種食材中冷凍豐年蝦比較容易引發枝牙蝦虎捕食 因為冷凍豐年蝦比較輕且會漂...牠們比較會去咬


冷凍紅蟲會沉而且又長 吃起來要花比較多時間去吞~ (枝牙蝦虎的口器設計關係) 經常可以看到枝牙蝦虎叼著一跟紅蟲游來游去 怕被同類搶走似的...(傻氣) 事實上呢~我也常看到兩隻枝牙蝦虎叼著同一條紅蟲在玩拔河的有趣畫面XD




但「食性」這不是絕對! 有些個體可以習慣 也會有些個體不見得會習慣 紫身枝牙幾乎都可以接受 黑鰭枝牙就不一定了...(瞄毛)所以培養藻類還是需要同時進行的~


馴養狀況良好的話...枝牙蝦虎是會吃人工乾燥飼料的(但很不建議初期就這樣操牠!!! 養功不夠就餓給你看....)


  


我個人比較喜歡兩種一起餵食 冷凍紅蟲80% + 冷凍豐年蝦20% 為什麼會是這種比例呢? 讓我來解釋一下~ 因為冷凍紅蟲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在紅蟲體內的組織液=高蛋白質 而且沒吃完的紅蟲比較容易被生物過濾系統分解掉 在硝化系統較強的條件下....這點會比較好做水質維護管理(常用紅蟲跟乾燥的人工飼料比較的人應該懂我說的意思) 而冷凍豐年蝦的營養價值偏低... 如果已經是「大蝦」 就沒剩多少營養了 對我個人而言呢 充其數大蝦就只是白土司 能填飽肚子卻沒什麼營養的 也許有些纖維質啦XD 但為了顧及所有魚的習慣 還是以8:2的比例來搭配餵食 滿足愛魚  我個人的心得 時間久了大多數都能接受紅蟲啦~


(小肚子露出來了XD)



 


養枝牙蝦虎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光照! 因為牠們都是日行魚 只有在有光照的時段中才是牠們活動的時段 入夜熄燈後牠們就會鑽進地洞.巢穴或是潛入砂中休息~



(這張是曝光不足... 拿來當做夜燈情境參考吧^^)



光原亮度也會影響牠們的色調.色系.金屬光澤... 長時間沒接受到光照枝牙蝦虎都會退色的!相反的光線越充足紫身枝牙蝦虎的金屬光澤就會反射的越強烈唷!(我拍照都沒在打閃光燈的 因為GF-3也沒有熱靴可接XD 哈~  幾乎所有照片都只是在燈具照射下拍攝的實際顏色)









所以足夠的光照時間(開燈時數)對牠們是必要的~ 一般來說每日光照6~8小時是很理想的時數  那如果有刻意要培養藻類的彭油可以把時間調整到10~12小時







 



再來要囉說的是...


紫身枝牙長期以來都被國人認知為國產魚 所以在水族館裡的應該都是有人野採來賣的...其實不然! 這魚在水族市場上一直存在的原因除了牠美以外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印尼線也會有出口~ 只是蝦虎這類魚種在台灣一直是小眾中的小眾市場...沒有什麼盤商願意進 因為進了沒幾家水族館會買帳@@ 最近蝦虎比較有人注意到了 當然論壇的因素是功不可沒^^ 我蠻期望將來盤商那邊的這魚可以用進口的... 而不是採集本島交出的! 再說進口的還便宜很多...(這是我個人一點自私的心態啦= =)


在台灣紫身枝牙算是少數魚種 我也不贊成採集來賣! 如果是採來自己養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因為這是道德觀的問題... 養魚這事本來就跟道德有所矛盾的... 養魚事個人的興趣 只要不做違法的事 就是個人的自由 我管不太到 也沒有理由管別人~是吧!


其實我猶豫很久了... 要不要寫這類島產的蝦虎文章~ 跟我比較常往來的朋友就知道 宿霧黃瓜一文我考慮了4個月才下決定寫 紫身更是跨年份了... 遲疑的最大原因就是擔心大家在解讀這條魚時的心態是什麼?


現在我想清楚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這隻魚的飼養心得.技巧和資訊 而不是要透漏這隻魚要去哪裡抓?怎麼抓?或是我抓的多不多?那些都不是我想談的... 


我只是想給喜歡蝦虎的朋友能有更多的飼養概念! 少把魚養死.把魚顧好~ 比少買魚來死的更有實質意義和效果 我是這麼想得的~^^~


 之後我會寫一些這類迴游性蝦虎飼養的技巧和環境佈置重點 但我是有計畫的在排定 還需要一些時間...(我就是慢 我知道= =) 目前只是先配合時事寫這篇文章 因為最近市場上有印尼線的紫身枝牙同時也出現了島產的紫身枝牙上市~ 


 


 


讓我們來看一下 最進由「澄澔水族」引進的印尼線「藍唇霓虹蝦虎」同樣也就是這篇的主角「紫身枝牙蝦虎」


看起來是不是有些不一樣的感覺呢^^?


(進口的)



 


(國產的)



 


畫面拖的太長了....我再開一篇另外介紹「菲律賓枝牙蝦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