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枝牙蝦虎


學名:Stiphodon atropurpureus (Herre,1927)


中文名:菲律賓枝牙蝦虎 / 紫身枝牙蝦虎


商業名稱:藍唇霓虹蝦虎/電光蝦虎/紫身電光蝦虎


原產地/分布:西北太平洋區 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台灣.中國.香港...(印尼群島應該也有分布)


 




承上篇介紹的「紫身枝牙蝦虎」


以學名定義也是Stiphodon atropurpureus  那為什麼我要區別用兩種不同的標題呢?


菲律賓枝牙蝦虎 顧名思義就是以菲律賓產地命名(廢話)我做區別的主要原因是我在水族箱裡我觀察了3週 發現有些奇妙的地方....


入缸幾天後我邀請了友人 周銘泰先生一起來賞魚 現在我們看到的這隻菲律賓枝牙蝦虎是以「藍唇霓虹蝦虎」的名稱上市的~ 我們一般有養枝牙蝦虎的玩家都會很直覺的就喊出...這是紫身! 沒錯~ 是紫身 但我跟周銘泰先生仔細觀察後兩人達成一個共識 那就是這隻魚的[魚鰭]整體而言似乎比較發達...?



除了色調上的差異乍看之下都很像一般的紫身枝牙蝦虎 而色調這種問題在我們的看法裡 可能都只是過渡期的階段色 並不能算是很有利的證明能夠指初差異性之處! 我看魚習慣事先從魚的骨架結構看起 再看表色和紋理判斷魚的品種 我買了兩隻該魚做為參考的個體 下面我提出我個人觀察的差異點


該魚第一背鰭的鰭條 似乎比國產的紫身枝牙蝦虎同部位的鰭條還長!以致於第一背鰭收折起來時很明顯的可以重疊到第二背鰭上~ 我比較了家裡同體型的其他紫身枝牙蝦虎卻不見這種現象!? 目前我還是認為牠們是中一種魚 但兩者之間會不會有可能會有「亞種」的問題嗎?我不知道~ 哈哈 這僅是我(個人)的一個狂想吧.... 


 


(進口的個體)



(國產的個體)





這進口的菲律賓枝牙蝦虎目前還是沒有出現很正常的寶藍色.... 我猜想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這批魚再國外魚場應該被閒置了一段時間了 以致於體色大退 種種情形就像我前一篇提到的「光照不足」問題... 遇到這種程度的大退色通常需要好一段時間的調整才能慢慢回復原色






分開篇幅介紹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想讓大家知道紫身枝牙蝦虎也可能會有這重體色表現~ 下回再水族館看到的時候要認得出這就是「紫身枝牙蝦虎」喔~^^~ 別把牠當成醜魚一條囉 加以時日也許牠會發光發亮的!!呵呵~


剛來的時候體色銀白~  金光閃閃像是一條「銀龍」啊^^





後來被老鳥調教了一下....有些破鰭了= 3 =


(這種鰭膜的撕裂傷 修養一段時間後就可以恢復 不成大礙)


老鳥們比牠藍多了....噗噗




魚隻適應後體色慢慢穩定回復了....之後會越來越加深體色




上週的拍到的體色... 但還是不夠藍=.=




另外就是目前市場上有同時出現「紫身枝牙蝦虎」和「藍唇霓虹蝦虎」在北部某間水族館可以同時看到 但價位差一大截.... 看過這篇文章的你應該知道該哪缸俗又大碗了吧XD


在「藍唇霓虹蝦虎」中又有另一種好東西混在一起進口  下一篇我將介紹那隻貴賓給大家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