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豪氏枝牙蝦虎


學名:Stiphodon semoni (Weber,1895)


中文名:西豪氏枝牙蝦虎 (我個人認為應該叫"西蒙氏"比較好聽~)


商業名稱:藍面電光蝦虎/藍唇霓虹蝦虎/電光蝦虎


原產地/分布:亞洲與大洋洲 包括印尼.菲律賓.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


 




 


西蒙氏枝牙蝦虎是標準的外國種 與最近印尼線進口的菲律賓枝牙蝦虎混在一起出入國內 以「藍唇霓虹蝦虎」及「電光蝦虎」名義在販售


同時印尼也應該輸出一批到了日本水族館(最近日本有上架)這隻枝牙蝦虎並不是首次輸入台灣 去年也有在北部市場流通過~ 但往往商家都分不清楚把牠當做菲律賓枝牙也就是紫身枝牙在販售...我也在水街看到牠被當做紫身枝牙母魚名義販售...這並不讓人意外=.= 


因為西蒙氏枝牙蝦虎的確跟紫身枝牙很像~~~~~


分得出來嗎^^?  看看下面(A圖)跟(B圖)考驗你的眼力~


(A圖)



(B圖)



.


..


...


....


.....


......


公佈答案(A是西蒙氏枝牙蝦虎)(B是紫身枝牙蝦虎)


如果你能不看答案就能一眼分辨出來 那你真的是有做功課唷~^^~


 


西蒙氏枝牙蝦虎與紫身枝牙蝦虎最明顯的差異點在於第一背鰭與第二背鰭均無點紋!




 


紫身枝牙的背鰭是有點紋的!






 



西蒙氏枝牙蝦虎與紫身枝牙蝦虎差異的第二特徵 在於額頭上的鱗片數....


西蒙氏 比較後面.胸鰭以後~ (C.D圖)


紫身 比較前面.超過胸鰭以上~(E.F圖)


 


(C圖)



(D圖)


(E圖)



(F圖)

 


 


與紫身枝牙蝦虎差異的第三特徵 在於胸鰭下後方(類似腋下部位)會一處三角形的留白 (正常體色下比較才容易看得出來.體色未穩定前此特徵較不明顯~ 失色的紫身也會出現留白!)



 


正常體色的紫身胸鰭下後方(腋下)不會有三角形的留白


失色的紫身(腋下)白是正常的....= 3 =


 


四特徵 西蒙氏枝牙蝦虎身形較長~ 跟同長度的紫身枝牙蝦虎相比也比較纖細些 (左西蒙氏 右紫身)



 


第五特徵 西蒙氏枝牙蝦虎延著吻部上方週圍向尾部中線延伸會有一道明顯的暗紋 有時會黑 有時會呈磚紅色~






 


剛進口到貨的西蒙氏枝牙蝦虎一樣還是失色 加上體色沒有紫身枝牙的明顯....側身隱約看出一道暗色的中線很容易讓人以為是枝牙蝦虎的母魚@@"





 


這次到台灣這批好像都不大...我看到的平均約3.5~4.5cm


根據資料顯示牠最大可以長到10cm 那這種應該算是大型枝牙囉~呵呵





跟紫身枝牙蝦虎放在一起相比 感覺就略遜一籌~ (但其實牠也是有美的地方 要慢慢體會~~~)


 


同批的西蒙氏枝牙蝦虎我挑了2隻放到小缸飼養~觀察體色變化....


第一天 (慘白= =|||) 



 


第三天竟然出現這種另我意外的色調XD 也還不錯!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去年我在化成水族也買過一次 當時的尺寸比較讚^^! 超過6cm~


(當時的水質跟砂質為了配合養鼠魚有偏酸性一 點 )












 


與其他進口枝牙蝦虎一樣....剛到貨時都是大失色~





等環境適應後就會慢慢回復正常的色調囉~ (養枝牙蝦虎要有耐心^^)












最近拍照時又讓我聯想到這隻西蒙氏枝牙蝦虎很像友人 周銘泰先生 著「台灣淡水魚及河口魚圖鑑」書中的 P346.P347 「紅線枝牙蝦虎」....!?


(經得周銘泰先生同意後放上比對圖^^)








其實這個可能性我想了一段時間了~ 目前還沒辦法確定的差異點就是尾柄部的那兩個小黑點紋了~ 因為這批的西蒙氏枝牙蝦虎在我主缸中有隻已經開始慢慢浮現黑斑了...值得我期待(# ̄▽ ̄#)  由於手邊沒有實魚可以比對 目前只能繼續耐心等候... 多記錄體色變化 希望有機會可以解開我心中之謎... ψ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