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霧黃瓜蝦虎魚 Sicyopus cebuensis


瓢眼蝦虎魚屬 (Sicyopus)


 






宿霧黃瓜蝦虎繁殖期時的行為最有可看性的莫過於他們求偶時搖擺尾部的求愛舞了XD


進入繁殖期的成魚會有著明顯的婚姻色~


公魚尾部泛紅桔色彩 背鰭與臀鰭出現黑邊色彩 領域性範圍提昇!


母魚吻前會出現一圈明顯的黑邊線條 腹部飽滿


 


公魚發情時會見紅就打 事實上不紅也打啦^^||| 主要是為了增加求愛的機會


但是呢!宿霧黃瓜只對「瓢眼蝦虎魚屬」(Sicyopus)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黃瓜蝦虎屬魚種和「韌蝦虎魚屬」(Lentipes)魚種來做驅趕~ 並不會對枝牙蝦虎魚屬(Stiphodon)和瓢鰭蝦虎魚屬(Sicyopterus)造成太大的影響~  這可能是先天魚類屬別的差異性 所以自然界自有一套潛規則啊~


求愛中的公魚會在母魚週圍不停的高速游動(繞圈)來吸引母魚的注意力 如果母魚沒有刻意離開或逃走....(有時真的是用逃的啦~"~)那公魚就會近一步的接近母魚 順勢貼上去壓在母魚的頭上(搞的好像自然的不小心...唉呀 撲上去XD)然後公魚會用牠那靈活的小馬達來磨蹭母魚 我們猜測這可能也是一種塗抹費洛蒙的方式....已達到求愛的最高境界!? 


 


宿霧黃瓜這種魚有點強迫症..... 怎麼說勒?我看過好幾次公魚把妹不順 幾次失敗後.... 心煩氣躁似的直接把母魚咬下去強迫不准走......$%︿#@  小朋友不要學!這是不對的示範= =|||


 


另外宿霧黃瓜也有專情的地方 我在野外觀察幾次發現 他們進入繁殖期的時候會採一夫一妻的配對方式 脫離族群的範圍個自建族愛巢 同類之間彼此不干涉和活動範圍(當然!這僅是我個人感受啦 我又不是牠們= 3=已上皆為揣測....嘻嘻)


 



 

 




 






種公至今大概已經愛5次了~ 好個風流啊...= =||| 愛情氾濫了!


原本小缸裡的兩對宿霧黃瓜因為一對已經速配成功多次了 每次當第一男主角護卵時...(護卵時期大約一週) 第二男主角就有嶄露頭角的機會了 所以後來的第二男主角也出現婚姻色啦^^ya 現在已經是兩對速配組合輪流生產~


宿霧黃瓜一次約可產下1000顆卵粒以上 實際數不知~實在太多了沒那閒功夫去算嚕...











 









 


魚卵也大約是7~8天後會孵化... 剛出生的小仔苗也有帶便當 大約兩天後便當吃完 之後可能就要吃一些浮游性藻類了(目前我也就是在這卡關了)最近花在觀察記錄新種枝牙蝦虎上面耗了太多時間...想要來搞生物餌料的計畫又不知道要拖到何時了 等有閒的時候我還真想來嘗試宿霧黃瓜的育成~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小宿霧型態.....要感謝我可愛又美麗.天真又浪漫的小助手Natasha 協助拍攝~(也就是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