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鰭寡鱗鰕虎(Oligolepis acutipennis)







有著飄逸長鰭的蝦虎往往很容易受到蝦虎玩家的青睞~


當然我也不例外啊....(汗)


第一次接觸到尖鰭寡鱗蝦虎的時間大約是6年前一次在逛民權東路的地中海水族館時意外看到的~ 魚缸裡的尖鰭寡鱗蝦虎有些蒼白...當然是因為生病了!而且量販店應該不知道這隻魚該怎麼照顧?所以當時購買到的狀況是很遭的>"< 完全不會吃東西....養不到1個禮拜就掰了= =|||(後來才知道是體內蟲作祟的原因)


還有一個原因是當時的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魚? 只知道是蝦虎...也沒有魚病治療的相關知識下買了牠回家(魚病知識是這兩年我在台灣鼠魚網才學習到的知識) 結果就眼睜睜的看牠走嚕~


放棄養海水魚後...有一陣子我也在玩原生魚 近一年來我認識了幾位玩台灣原生魚的前輩 才讓我又有機會接觸到這隻美麗的蝦虎魚 尤其要感謝「紅日」大哥的贈予和支援 才有寫本文的機會^^ 養了有一段時間了 現在才寫的原因也是因為我最近才跟紅日大哥去了解牠的原生環境 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說說這隻魚的習性吧~


尖鰭寡鱗蝦虎是迴游性蝦虎 同巴庫寡棘.種子鯊....這類魚一樣都具備廣鹽性的適應力(就是對鹽份濃度變化適應能力很強的意思) 所以大概也可以推測出他是小卵型的蝦虎 要繁殖牠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牠喜歡棲息在河口或感潮帶的泥濘之地 以濾食底泥.砂的方式進食為主~ 亦可完全接受純淡水環境 該魚在野外採集到時 我發現似乎蠻容易有體內蟲(六鞭毛蟲)的寄生的比例居高! 野外帶回來最好用內驅處理一下!


飼養上可以完全使用淡水來養 不過要避免跟嘴賤的魚養在一起 以免牠的大鰭招來殺身之禍= =;








別看牠大口大眼的樣子....其實牠的視力應該也不太好~ ~ 捕食能力在蝦虎裡面應該算弱的~ 捕食能力嘛....在我家牠是連紅連燈都抓不到的傻B 也許小蝦有機會吃到巴?不知道哩...我養的網球蝦又大隻!牠遇到甚至還會怕= =; 至少目前我認為牠是一種還蠻溫馴的蝦虎啦~





從亞成魚開始養起在我缸裡養到大約7公分的成魚大概只用了半年不到巴? 意思是說牠吃的多又長得快...很有清道夫的潛質! 或者說他根本就是.... 呵呵~    痴肥的冏樣


 

餵食方面呢...蠻好處理的 基本上能吃的他都有興趣...紅蟲.豐年蝦.人工沉底飼料...等等 都可以接受





鰭部發達的尖鰭寡鱗蝦虎有如穿上了華麗的婚紗一般~閃閃動人.... 完全是「偽娘系」咩.... 呴~









 


成熟的尖鰭寡鱗蝦虎魚背上的斑紋會時漸漸開始泛紅...更娘+1







牠的背鰭是一大特色! 有些個體的背鰭鰭條會拉很長~很長的天線~ 不過要保護的很好唷! 不然斷了就很難長回來囉!







 


來看一下牠的戰鬥姿吧....威嚇起來有點娘泡fu~的蝦虎XD

挺著大肚子的兩隻傻B....











與一般蝦虎魚的示威情形相比之下....尖鰭寡鱗鰕虎感覺好像太優雅了一些呴~ 呵呵~ 是我喜歡的蝦虎之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