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點竿鯊

 

學名:Luciogobius guttatus(Gill,1859)

 

英文名:Flat heanded goby

 

中文名稱:斑點竿鯊/竿蝦虎魚

 

原產地/分布:亞洲區域 包括台灣.香港.日本

 

食性:底棲雜食性.小型無脊椎動物.底藻.小型魚蝦...等等

 

最大成體:9公分左右  成熟體大約4~7公分

 

 

 

 

 

 

主要棲地潮間帶.潮池或河口地區 偶爾可以在純淡水環境發現 喜歡棲息在礫石與泥沙混合地形的縫隙中很會躲藏~ 有群居性

 

 

 

 

 

 

這條魚是周銘泰介紹給我認識的 起初覺得竿鯊很像鰻.... 但牠的確是蝦虎的一員 因為牠也有吸盤 不要不信也是有可能會爬缸的!

 

 

 

 

 

竿鯊蝦虎隨然泳力不佳 但瞬間逃命的功夫可是很了得的!會鑽砂而且還有保護色作用搭配 眼睛要是不夠快是很難跟上牠的身影的~ 可以算是忍者中忍者了....(忍者能飛簷走壁.還會倒掛.遁土 牠也可以XD)

 

 

 

 

 

我養過兩種竿鯊 「斑點竿鯊」跟「鰭絲竿鯊」

 

其中斑點竿鯊是可以純淡水飼養的竿蝦虎 絲鰭竿鯊好像就必須要在含有鹽份的水質才能養的活(主要是因為表皮容易發黴)

 

起初以為斑點竿鯊眼睛小小的 感覺就是一個弱!又這麼像鰻~ 視力應該很差吧?該不會是靠嗅覺來討生活的吧....?結果養了以後才知道牠的視力好得很呢!拌豬吃老虎....差點被騙了0.0

 

 

 

 

斑點竿鯊可以精準的看到細微的無節幼蟲再用很俐落的身段一隻一隻的吃 原來這才是牠的本能~ 

 

 

 

 

竿鯊平常都是躲在石縫下暗不見光的 若是以這種條件下要捕食小魚小蝦或是剛好漂流過的無脊椎動物 勢必要有很快的反應速度跟敏銳的觀察力才能不錯過進食的機會~ 另外斑點竿鯊對擾動.擾流也很敏感!我猜牠嗅覺應該也不差啦... 是真正的金牌殺手哩!不過他的嘴不算大能吃下的獵物大小有限~

 

我曾看過缸裡養到7公分的斑點竿鯊想吞小月光鼠 但嗑不下去~ 沒兩秒就吐出來了....冏爆了 (鼠魚算甲鯰 對牠們來說太硬了 像咬到石頭一樣....XD)

 

 

 

 

剛養的時候還很小....大概3cm+吧

 

 

 

 

不知道是不是吃的太好了...每個月都在長大@@

 

 

 

 

 

我算過....不到3個月他們平均都長到6+以上了 ◎_◎ 傻眼...

 




 


 


 

 

怕被牠們吃垮....哈哈 所以我後來選擇把他們送走= 3=

 

開玩笑的啦~其實是因為竿鯊會偷吃魚卵 我的宿霧卵被吃了兩遍我怕了~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